汐华

此生不负

【忘羡】珠还合浦①

①这篇文里的岐山温氏没有设定的像原著当中那样无法无天,只是猖狂了一时之后被仙门百家联和打压下去了。

②大家都在,都好好的。

③按往常一样,没有太虐的情节。

④私心让江叔叔和虞夫人之间没有那么多误会。

⑤撞梗致歉!!!

正文①

    蓝湛八岁那年,曾随蓝涣和一些门生下山游历过。

    本来这事和他是不挂边的,奈何自从青蘅君的夫人走了之后,他的性子便愈发冷了,对谁都开始疏离起来,想来蓝启仁也实在是看不下去了,又正巧赶上族中弟子有一批要赶往夷陵去处理事情,便吩咐下去让蓝涣蓝湛兄弟二人随之同行,意欲让人间的烟火气去一去他这个年纪身上不该有的清冷。

    一行人便这样披着晨色出发了。

    到达了夷陵,门生匆匆赶往事发地,蓝涣担心幼小的蓝湛会受伤,犹豫再三还是将他放在了一间茶馆里,并再三吩咐让他在这里好好等着,千万别到处乱跑,便追赶着其他人的脚步匆匆离开了。

    蓝湛安安分分地坐在凳子上,双手端端正正地放在腿上,众人只赞叹这小公子的气宇轩昂,可他周身释放出的低气压不禁让周围的人和他保持了些距离。

    蓝湛目不斜视地看着茶馆门外,没有等到蓝涣他们,倒是看见了一个在对面酒馆门口被人拳打脚踢的小男孩。

    对这样一个身形都没长开的孩子来说,酒馆伙计的力气于他来说几乎是下了狠手。小男孩趴在地上,脸上不知是汗是泪,好好的两瓣嘴唇硬是生生的被咬出了血,破烂的衣衫在打斗的过程中又撕裂了些许,只勉勉强强还可以蔽体。

    小孩子总是正义感爆棚,即使是生在姑苏蓝氏这样最为端正的家族的蓝湛也不例外。于是他板着一张脸走了过去,酒馆的伙计看这小孩子气度不凡,脑门儿上一根白条子系的端端正正,认为是哪个仙门世家里出来的子弟,便纷纷停了手。

    一见他们停了手,男孩忙不迭地从地上爬起来躲到了蓝湛的背后,狼吞虎咽地吃完了手里小半个已经冷掉了的包子,即使是上面沾了灰和小石子儿也毫不在意。

    蓝湛见状皱了皱眉,还没来得及询问,便听见对面的酒馆伙计不依不饶道:“小子,我劝你还是把你背后的那个小兔崽子给我交出来!不然,连你一块儿打!”

    蓝湛正欲说话,背后的男孩先他一步嚷道:“你们凭什么打我!?”

    “哎呦呵,小兔崽子,你来我们后厨偷东西吃你还有理了不成!?”

    “我没有偷!包子是你们自己扔出去的,我只是捡到了!”

    “我可不管这些,我们家的东西不管扔不扔那都是我们的,你偷了东西,不想挨打,就赔钱给我们!”

    男孩反驳道:“你们无赖!”

    那伙计闻言,挽了衣袖,挥拳要去抓他,男孩也忍无可忍,正想冲上前,被蓝湛伸手拦下了。只见他解下腰间配着的一块玉饰,举到伙计面前晃了晃,问道:“这个,可行?”

    白玉无瑕,那伙计也是个识货的人,本来还想再闹事的他见周围聚过来的人越来越多,面子上终究是挂不住,只好不屑地哼了一声,一把拽过别到自己腰间,瞪了那男孩一眼,气呼呼地走开了。

    男孩见那挑事的人走了,也不好意思再躲在人家背后,绕到他面前,笑嘻嘻地说道:“谢谢你今天帮我!我只知道我的名字里有个‘婴’,其他的我实在是不知道,你就叫我‘阿婴’就行了,因为别人都是这么叫的。”

    “好。”

    “你比我大对不对呀?”

    “应当是。”

    “那我叫你哥哥好不好?”

    “……好。”

    “你是哪里人呀?”

    “姑苏。”

    “哦。”魏婴若有所思地点点头,羡慕道,“真羡慕你还能有个家,你看我,什么都没有。”魏婴一边说着,一边拍了拍身上的灰尘。

    蓝湛闻言皱了皱眉:“你……没有家吗?”

    魏婴愣了愣,他早就不记得什么是“家”了。

    他摇摇头道:“我爹娘都已经不在了。”

    蓝湛见自己的话戳到了他的痛处,忙道:“对不起。”

    魏婴看他这窘迫的样子却乐了,忍不住想要去逗逗他:“你和我道歉干什么?我应该要谢谢你才是啊,你等等啊……”他一边说着一边在全身上下摸索,半天也没弄出个所以然来,拧着眉头想了半天,只好伸手把头上的红色发带解了下来,如递珍宝一般郑重地递到了蓝湛的眼前。

    “这是我娘亲手给我编的发带,你放心!它一点都不脏的,我一直有好好保存它。”

    蓝湛摇了摇头:“我不能要。”

    魏婴疑道:“为什么?我娘曾经和我说别人帮助了你就应当回报的。”

    “我没有东西和你交换。”

    魏婴一把把发带塞进他的手里:“拿着吧,你可是救了我啊,你要是不收着,我就当你讨厌我了!”

    蓝湛不得已只好收下,魏婴这才满意地点点头。

    “阿湛!”不远处归来的蓝涣等人匆忙向这边跑来。蓝涣将佩剑置在地上,蹲到蓝湛面前上下查看。“怎么跑出来了?不是让你在茶馆里好好待着吗?”突然,蓝涣“咦”了一声。

    “阿湛,你的玉佩呢?”

    蓝湛低着头没说话,魏婴赶忙替他辩解道:“大哥哥!这个哥哥真的有听你的话在茶馆里好好待着,他只是为了帮我才会走出来的,你不要怪他!”

    蓝涣看着自家不说话的弟弟,理了理他的衣袖道:“好,那你告诉兄长,你的玉佩哪里去了?”

    蓝湛还是不说话,魏婴见他这闷葫芦一般的性子什么都不肯说,生怕他受了冤枉,急忙再次出声道:“被酒馆的伙计抢去了!”

    蓝涣看向他,皱眉道:“为何?”

    魏婴拧着衣角,断断续续道:“是,是我不好,我不该去捡那个包子的,他们打我,让我拿钱给他们,哥哥这才把玉佩给抵了出去……”

    蓝涣更加疑惑了:“包子?”

   魏婴点头:“是啊,我见他们把半个包子扔在地上,以为是他们不要了,我实在是饿急了,才,才会……”

    蓝涣看着两个小朋友低头不语的样子,不禁生出几分笑意,拍了拍他们的肩膀,转身点了几个人,让他们把佩剑放在原地,两手空空地走进了酒馆。

    不多时,里面便传来一阵叫骂的声音,紧接着是一阵“叮哩咣啷”的声音,想来是锅碗瓢盆甩了一地,再接着,就是蓝涣等人走出来,手里握着蓝湛抵出去的那块玉佩。

    蓝涣走到蓝湛面前蹲下,仔细地将那块玉佩系在他腰间,嘱咐道:“你知这玉佩的含义,下次切记不可轻易将他送出去,知道吗?”

    蓝湛抿着嘴点了点头。

   蓝涣站起身看了看弟弟,像是想到了什么一样笑出了声,走到魏婴身边,伏在他耳边说了些什么,魏婴起先愣了神,随即反应过来,确认道:“真的吗?!”眼底是藏不住的兴奋。

    蓝涣笑着点头。

    魏婴跑到蓝湛身边,抓住他的手,兴奋道:“哥哥,我以后一定去什么姑….…姑苏找你玩啊!”

    蓝湛从小到大还从未被人如此对待过,憋红了一张小脸,“嗯”了一声。

    蓝涣见状,满意道:“好了,阿湛,我们回去吧。”

    蓝湛站在原地不动,直直地盯着他兄长看。

    ……嗯?

    “阿湛,你想和这位小公子单独说说话?”

    蓝湛点头。

    这种突如其来的欣喜若狂是怎么回事?蓝大哥如是想到。

      “那……好吧,我们在前面等你。”

    “嗯。”

    看着蓝涣一行人走远了之后,蓝湛小心翼翼地解下不久前刚刚系上去的玉佩,放到了魏婴手中,魏婴瞠目结舌。

    “你……你这是做什么?!”

    蓝湛平静道:“交换。”

    魏婴连忙摆手:“不行不行,你这太贵重了!我不能收,我娘说过的!”

    蓝湛定定地看了他一会儿,尽量学着他刚才的说法道:“不收下就是讨厌我。”

  魏婴更急了:  “不是,这两样怎么能放在一起说呢,你这,我这……”看着蓝湛一脸拒人于千里之外的脸上莫名出现的像是“委屈”的神情,犹豫再三,咬咬牙收下了那块玉佩。

    “那好,我收下你的玉佩,你也要把我的发带保存好,等我长大了,我就带着玉佩去找你!”

    “好。”

    “你……有地方住吗?”

    “有啊,这附近有个裁缝铺,里面的徐夫人对我可好啦!她会给我好多好吃的,还会给我新衣服穿。”

    “那为何……”

    魏婴知道他在指刚才的包子和自己身上这身已经算不上衣服的衣服。

   他尴尬的摸了摸鼻子,不好意思道:“我觉得,给人家添的麻烦太多啦,所以就自己跑出来了……”

    “这样不妥,应当回去看看。”

    “嗯,我知道。好啦,你快点回去吧,要不然大哥哥他们要着急了。”

  “嗯,你多加小心。”

  “好,拜拜!”魏婴大笑着向他挥了挥手,转身离去。蓝湛看着他逐渐远去的背影,想了想,掏出自己身上的一小袋碎银,捏了个诀,下一秒,那钱袋便稳稳当当地挂在了魏婴的腰后,只不过后者没什么感觉罢了。

    蓝湛在原地又站了很久,直到魏婴的身影消失在长街尽头,这才转身离去。

    “哎呀!”走到半道的小魏婴突然一拍脑袋想起来了,“我没有问那位哥哥的名字啊!”

——————

如你们所见,又是一篇新连载,之前说不想再写连载的我此刻:  真香.jpg

这篇文的灵感是有一天晚上躺床上睡不着,然后脑中脑补各种玛丽苏情节大戏突然想出来的……(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╮(﹀_﹀)╭)

撞梗致歉!!

评论(4)

热度(4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